2014年9月24日星期三

輪回輾壓後的驟然覺醒


始終相信,飄緲的未必是虛幻的,那是因為,人們追索過,卻不曾真正觸摸過。更加相信,那些飄緲的林林總總,定會有一天在眾生的苦苦尋繹下,帶來一片驚奇和豔彩,向人詮述,世間萬物,冥冥之中早已註定,一切依循著那條蒼勁而灰白的軌跡緩緩變換,不離不棄,不編不移,有希望,有迷茫,有歡欣,還有哀痛HKUE 好唔好

佛說:死亡,只是此期生命形式的消失,我們離開這個世界,卻離不開輪回不息的六道,離不開炙然火宅般的三界。我敬佛但不信教,可我堅信,這世間確有輪回。生即是死,死亦是生,生命就這樣循環往復,無始無終,死而後生,生而後死,變化的只是生命的形式。

輪回是飄緲的,更是離奇的,縱然是曾經經歷他千百度,卻也是被孟婆封存於奈何橋上的記憶,任憑我們如何找尋,也只懂今生,難覺前世。輪回就像是一個傳說,留存於世,猶如素雅淡茶透出的一縷清悠,劃過鼻尖,帶著人們對前世與今生的無窮意想,四處飄零,想相見,卻不知何處再相見HKUE 好唔好

然而,輪回像是一個傳說,但又不僅僅是一個傳說,不知何處再相見,並非未曾相見過。相見於燈火闌珊處,相見於刀光劍影下,相見於塵世間的每一個角落,不經意間或許觸碰過,只是不曾留意過。布萊恩·魏斯循著凱瑟琳的親身經歷,就為我們勾畫了一個充滿辛酸和苦楚的別樣輪回,似乎已經證明了輪回飄緲卻不虛幻。歎前世今生,有些東西可以記起,只是隔世之後,想記起,很難再記起。

在佛家看來,長生、永生、不死,仍然在痛苦的輪回之中,唯有無生,才能從生命的煎熬痛苦之中超拔出來,才是究竟常樂的清淨生命。佛追求的是無生,無生則無死,一切都是順直和平和的,輪回之外,於是少了生來時的勞苦磨礪和逝去時的豁達舒松,少了生生死死、來來去去所牽拌的那份曲折清奇,無喜、無怒、無哀、無樂,清淨之上,生命也因此一片純白而不再五彩斑斕。生而擁有,使人懂得珍惜;死而失卻,使人學會放手。一收一放、一得一失之間,是生死交替時的幡然感悟,是輪回輾壓後的驟然覺醒HKUE 好唔好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